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深度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求

深度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求

2017-11-21 分享到: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石,离开实体经济这个强大根基,经济发展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越强。

  近年来,面对出口锐减、消费不足、投资回报率降低等现状,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步履维艰。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较低,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金融等经济领域,资金在金融系统“体内循环”,实体经济被“挤出”,生产效率不断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损失,经济长期增长持续乏力。

  在这种大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在深入分析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为解决中国经济“重大结构性失衡”而作出的战略性部署。

  深度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程庞大、体系复杂,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综合工程。这一工程的推动与实施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持。随着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快速增大,保险业紧贴国家战略、民生建设和行业需要,发挥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的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市场的高度重视。

  (一)保险资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优势

  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投资领域宽,与实体经济天然密不可分。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既是国家政策导向,也是保险资金有效配置的内在要求。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具体而言,保险资金负债端久期较长,长期价值投资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核心理念。一方面,保险资金能够有效利用跨越市场周期的投资优势,从资产基本价值角度作出投资决策,实施逆周期或大趋势投资策略,获得更加稳定、可持续的回报;另一方面,巨大的保险资金体量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都能产生深远影响,只有采取长期价值投资策略、摒弃短视的阶段性波动机会,才能发挥保险资金在金融资本市场中的“稳定器”作用,伴随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向长期可持续的方向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保监会专门出台了《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1+4”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二)保险资金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种途径

  综合来看,保险资金以四种途径参与实体经济: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四是通过回购、拆解等方式对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

  (三)保险资金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领域

  仅从项目融资看,近十余年来,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投资领域涉及交通、能源、市政、环保、水务、棚改、物流仓储、经济适用房、工业园区等,都有保险资金参与。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

  2016年,国家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国内经济逐步走出下行区间,开始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面对经济新常态、新形势和新变化,保险资管机构一方面需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则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在战术层面适时调整投资策略,重点从以下几个领域切入。

  一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企业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为遵循长期稳健价值投资的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

  二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外经济复苏为保险资金境外资产配置带来难得的投资机遇。保险资金可以以境外不动产投资为抓手,围绕“一带一路”关键节点积极进行布局。

  三是服务国家重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本的优势,以各种创新模式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支持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建设,助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是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PPP项目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较长的投资期限有效拉长了保险资金资产端久期,提升了保险资产负债匹配度,有利于保险资金的优化配置。保险资管机构可以与在PPP领域具有丰富建设、运营经验的机构合作,共同成立产业基金,专项投资于相关项目,有效控制项目风险,达到 “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效果。同时,保险资管机构还可以充分利用各级政府设立的PPP项目母基金,对相关项目采取跟投策略,与强信用主体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五是服务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的号召,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提出了8个方面的战略支撑和保障。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新能医疗器械等十大行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或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对上述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创新型企业等主体进行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保险资金应紧贴实体经济需要、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紧贴行业发展需要,要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坚守风控至上、安全第一的准则,坚守市场导向、有效供给的主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阳小艳

浙江 嘉兴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管理

32114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4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